教师活动综合服务平台 管理员登陆 中心数据平台
当前位置:首页  教学资源  校外资源

“慕课”触动中国高等教育神经

2018-07-03来源:教师教学发展中心
  • 来源: 新华网

【摘要】 慕课发展的必要条件已经具备:人们对一流教育服务的需求是干柴,慕课所提供的名师和优质课程是烈火,前沿信息技术的发展是燃油,慕课带来的先进教学理念是劲风。
【关键词】 MOOC 慕课

集结世界优质教育资源的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“慕课”(MOOC)发展迅猛,正触动着中国高等教育的神经。

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今年曾发出“开放,或者被抛弃”的警告。他认为,面对全球优质教育资源的冲击,中国大学若不改变,就可能沦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实验室和辅导教室。

中国高校试水慕课

今年5月至今,清华大学、北京大学、复旦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陆续加盟edX和Coursera。北京大学现已推出11门课程,在中国高校中数量最多。

此外,上海30所高校加入上海高校课程中心、东西部64所高校加入“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”,多所交通大学联合推出“育网开放教育平台”,清华大学推出慕课平台“学堂在线”。

“中国式慕课”正风生水起。

“慕课发展的必要条件已经具备:人们对一流教育服务的需求是干柴,慕课所提供的名师和优质课程是烈火,前沿信息技术的发展是燃油,慕课带来的先进教学理念是劲风。”“学堂在线”技术负责人,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委书记孙茂松说。

在中国的慕课实验者眼中,更大的兴奋点在于:慕课能真正影响课堂教学,改良大学教育。

慕课悄然改变高校课堂

李晓明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,他的慕课课程《人群与网络》10月20日在Coursera上开课,他决定利用慕课做些改变。

他布置学生们课前先自习慕课视频。在课堂上,他仅花少量时间回顾基本知识,更多时间与学生讨论延伸。他的备课方式也与以往不同:“以前备课是想三个小时讲什么,现在是想三个小时问什么。”

这是由慕课引发的“翻转课堂”。传统课堂,老师在课上讲知识,学生在课下做习题;而翻转课堂是学生在课前自学,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讨论,促动更深刻的思考。

“老师更兴奋,学生更积极。”李晓明这样评价自己的“翻转课堂”。“慕课带来的教育观念和技术能够大范围改进校园教学,这与慕课本身同样重要。”他说。

慕课,一切才刚刚开始

“很多老师不愿意尝试,认为太费劲,这是慕课在高校发展的主要问题。”李晓明坦言。

清华大学慕课课程《电路原理》的授课老师于歆杰说,一堂慕课与传统备课花费的时间、精力不在一个数量级。“1个小时的内容,对应的是30到40个小时的准备。”

于歆杰认为,中国的老师和学生对于新技术的敏感度较低,也是慕课发展缓慢的原因。“只有当大学老师们觉得他们不得不改变,并作出改变的时候,慕课才会真正发展起来。”

李晓明说,北京大学计划5年内推出100门慕课,并愿意帮助其他高校登陆国际知名慕课平台。

孙茂松常到各地高校分享经验,“老师们对这件事非常感兴趣,他们的认识程度在加深,提的问题也越来越深刻。现在一些老师会问怎么将课程放到慕课平台上,能不能在学校内部搭建平台,促进校内的教学质量。”

李晓明预测,未来老师们会争相上慕课,“未来哪个学校的活跃慕课多,这个学校就有影响;哪个国家的活跃慕课多,这个国家的高等教育就有影响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