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师活动综合服务平台 管理员登陆 中心数据平台
当前位置:首页  教学资源  校外资源

【主编讲堂】美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

2019-10-14来源:教师教学发展中心


       目前,全美共有在联邦教育部统计系统的具有学位授予权的大学4147所。美国高校种类繁多,办学形式多样。美国拥有发达的高等教育系统,《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》显示,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中,美国有44所,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。这与其完善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密切相关的。美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具有悠久的历史,其形成与发展根植于美国社会政治、经济、文化和高等教育体系的土壤中,同时,也正由于其体系的不断完善,美国高等教育质量得到保证,从而促进了美国社会的发展。

  美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结构是多层次的,它没有统一管理高等教育质量的全国性机构,联邦政府、州政府、认证机构和大众媒体等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,积极发挥各自作用,互相协调,共同保证高等教育质量。



一、政府管理机构

      美国教育的行政管理机构按照自上而下的顺序大体上分为四个层次:美国联邦教育部代表国家对整个教育行业实行宏观调控;州教育部代表各州政府管理本州的教育事业;学区的教育管理机构负责管理辖区内各级各类的具体事务;学校或教育机构对本学校或本机构的运作和发展进行自我管理。

  联邦教育部主要职责有四个方面:一是为实施联邦政府对教育的财政投入制定相关政策,分配政府资金,监督其使用、执行。二是对全美的学校教育进行数据统计,宏观调研,把握全国教育发展的全局状况。三是研究确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存在问题,向总统提出教育改革的思路和建议。四是履行和实施联邦立法,保障联邦政府教育资金分配的公正性、公平性。

  州教育部主要职责包括:管理辖区内的各类学校,为学校、教育机构和受教育者个人提供各种所需信息,组织交流,对州内学校办学状况进行考察评估,解决教育纠纷,保障学校、教育机构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。

  美国共有15000多个学区,各学区有自己的教育管理机构,主要负责本学区内各类学校的日常事务管理,不负责学校的审批设置工作。

  学校或教育机构自身的管理。美国的学校在招生、资金筹措、专业设置、课程安排、教师聘任等办学的各个方面都享有较大自主权。绝大多数学校实行董事会监督下的校长负责制。董事会制度是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基石,他通过保持信托的完整、聘任校长、筹措与管理学校资源、审批规划和预算、监控学校运作等方式确保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平稳运转。董事会通常下设执行委员会、教育事务委员会、学生事务委员会等,直接参与招生、教学、就业指导、毕业生质量跟踪等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。